莎特哲思、自由之愛:Pil/Slash《PARADISE》


Paradise

Pil/Slash  │ 遊戲專頁影片STEAM (JAST) │ R │ 2017 │ CG

渾渾噩噩且隨波逐流的青年吾妻(Azuma/アズマ),在某天抽中了旅遊行程的頭獎,從沒想過自己會如此好運,吾妻抱著轉換一成不變生活的心情,與另外幾位各有所志的旅行團成員們一同展開數天的無人島探險之旅,殊不知在前方等待他們的是一場殘酷的生存考驗...

都什麼年代了藥丸社官網還不改https協定🤔

JAST代理的是原始無印版,非Animation Direct(色色場景圖片轉為動畫)或極版(劇情和角色行為有所改變的平行世界)。代理版本採用Ren'Py引擎,目前提供英文和簡體中文,原定20鎂,台灣STEAM版售價約11鎂,JAST商城則是15鎂。

前者需要玩家自行至官網下載18+補釘(無須付費,但要註冊帳號),後者稍貴一些些,但直接整合免DRM版本,下載並解壓縮後即可遊玩,連安裝都不用。

事前聽說過藥丸社和此作主筆休養沢的風格,雖然是第一次,卻做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確實是相當殘暴,考慮到這是一個荒島求生的故事,我覺得剛好而已。

(以下有提到角色姓氏的部分,由於我只讀了英文版,為方便輸入與閱讀,就自己隨意選字。)

此作主要的路線對象有三人,分別是表線的観月(Mitsugi/ミツギ)和松田(マツダ),以及裏線的髙良(Takara/タカラ),表線各有五個結局,裏線則有三個結局,鎖定路線以前誰都不選,或計分不夠高的話還有一個普通的全滅結局。

既然存在表與裏,意味著要完全理解這款遊戲的故事、設定以及主角的全貌,就必須通過不同路線和分歧的結局。不過,考慮此遊戲的傷害性,如果口味比較淡、想像力非常豐富、前半段看到有屍體出現就已經不行的人,可以考慮只看三大路線各自的最佳結局,儘管那樣實在很可惜。

簡單講一下我對這個作品的超濃縮感受。

部分故事核心近似於《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與《黑暗之心》(Heart of Darkness)等一類作品,描述團體失落於荒島上的求生過程。人心在絕境之中,為了私慾與族群利益進而突破自我拘束,以求生的名義行使文明認知中的悖德禁忌。劇中的各個角色在不同路線之中,隨著故事發展,他們身上適用於人文社會的面具逐漸破裂,展露出真實的面目。

角色方面不求典型、力求表面的平庸來達成後續的反差張力,個性描寫非常俐落,尤其是三位路線角色。

常來這邊的人應該猜得出我會喜歡哪個角色...是的沒錯就是渣男松田🤦‍♀️松田路線,對我而言,不只是角色超級討喜(我甚至喜歡他人渣的那一面),也是感情發展和劇情張力最為緊繃的路線,說穿了就是看起來最精彩。

與之相對,高良線有角色發展但缺乏感情鋪陳,観月線則是只有感情描寫,卻沒有観月個人的角色動力,用了許多篇幅暗示真相線和角色的秘密,卻毫無解決、空留懸念,在我看來是最為匱乏的路線──若是有意要玩,建議先解決。

即使在實際路線上有些缺憾,但這部作品巧妙地運用了許多象徵和隱喻,腳本的二元對比結構亦十分工整,我自己是看得非常舒服,也認為蠻值得一看的──假如對血腥暴力沒什麼問題的話。

主選單介面有隨機配音,聽得懂的話還蠻...有趣/詭異的。

系統設定方面,這次的自動間隔時間我認為拉得太長,字速和動速都拉到最滿還是跑得很慢,常常聽到很不耐煩,只能自己手動加快速度。個人遊玩中途出現過幾個問題,例如吾妻的語音不知為何經常出現時間和對白不同步,以及高良線的未讀取文字載入緩慢卡頓,這方面目前沒看到有其他玩家出現一樣的問題,也可能是我的PC剛好在鬧脾氣。


用差點被燒死在小木屋裡還能講廢話的吾妻當作分隔線

小木屋内的劇透環節

🔥建議玩過再來看,不然會被劇透到酥酥脆脆🔥


基於過去的經驗,在遊戲一開始時想著「封閉環境+團體劇的話,應該會是莎特走向吧」。沒想到真的是,還超級是。整個劇本幾乎都能用莎氏哲學來解釋。

不多費口舌浪費大家的時間,簡單講一下自己看Paradise的切入點(如果已經知道莎特的人可以直接跳過不用看下面這段):

莎特(Jean-Paul Sartre)是一名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其論述中探討人類「賦予自我存在意義」的過程,不僅與個人的選擇緊密相連,也與其社會背景和生活環境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其所著作之《無路可出》(Huis clos)中的經典名言便是「他人即地獄(L'enfer, c'est les autres)」──意即在群體之中,他人/客體的存在對自我/主體的自由意志與心神形成了干擾,個人對那種干擾的判斷與苦惱或許是一時的,或許是一輩子的。

又者,在《存在與虛無》 (Being and Nothingness)中,莎特更闡述了他者死亡對主體認知帶來的影響,以及自由所帶來的道德矛盾。

Paradise中,未涉及情愛方面的故事描寫,幾乎就是如前所述,團體的裂解以及個人在經歷失序之後的失控。

在人際關係和愛情方面(是的,我還記得自己是在看BL)上述觀念同樣適用,愛人者在他人身上看見自己一廂情願施加的理想形象,或依順愛人的想望重新塑造自己能夠令人喜愛的形象,這樣的感情便給自己帶來了束縛,即便這種枷鎖,是出於心甘情願以及自我犧牲。

這種人與人之間互相拉扯、互相影響、互相轉換、互相依靠的關係,正是吾妻與兩位表線對象,観月和松田的演出。


進入角色討論之前整理一下路線的結局,観月與松田分別有五個結局:

  • 錯誤結局(懲罰玩家亂選的便當結局)

  • 寢取結局(吾妻在路線中對其他非路線角色表現出好感)

  • 孤獨結局(吾妻與對象無法互相了解)

  • 崩壞結局(理智0好感100的下場)

  • 逃脫結局(合力逃出生天的結局)

髙良是真相線,比較特別,有兩個逃脫結局和一個錯誤/孤獨結局,稍後再解釋。


松田和観月─面對關係的痛苦

観松二角在劇本處理上,是最典型的對應互映模式。兩人所代表的象徵與故事方向完全相反,卻又彼此交織。

從他們的設定上來看,能輕易比對出倆人的南轅北轍:観月來到島上為了工作,松田來到島上則是為了享受親手釣魚的樂趣;當眾人開始出現危機,兩人也分別擔任不同功能的團隊領導,観月以文明科學的技術試圖造船逃生,而有著野外與管理經驗的松田則在食物分面確保眾人的生存。

若將観月視為理性的代表、松田作為本能的代表,他們在愛情上實際(與吾妻這個戀愛對象的互動中)呈現出完全相悖的社交表現:應該冷靜自持的観月對吾妻冷嘲熱諷、態度惡劣,理當疏遠小心的松田則是繞著吾妻百般呵護、極度熱情。

在這個故事中,兩位角色的固定敘事,即是他們與吾妻建立關係後開始遭受眾人的不信任:観月為了保護吾妻,不惜燒毀了所有人合力製作的逃生船;而松田則因為過於頻繁與吾妻相處,被誤解為在食物分配上偏心。無論如何,在故事的好結局中,観月和松田都與吾妻相互支持,最終逃離荒島的壓迫陰影。

或許已經有人能看出我覆述劇情的目的。

若是將表線的「荒島」視為人際的地獄,抑或是某種焦慮的漩渦,而観月與松田就是其中的受難之人,他們因吾妻而快樂(至少下半身絕對是很快樂)、亦因吾妻而受苦。一段相知相惜的感情,能讓人得到拯救、度過難關;無法互相諒解或有所誤會的感情,就是關係的終止,套用在遊戲中,即是無法再向前進行的死局。

換言之,表線所要表達的,除了感情能成為一個人的支柱以外,就是人身處感情之中的內外掙扎與自我妥協。

有人可能會想「太鬱卒了吧,我一定要談戀愛或靠別人才能走出自己的困境嗎?」──這就是我覺得這個遊戲有點隱隱地想要突破第四牆的部分,稍後高良線一起講。但在表線的框架中,沒有!不談戀愛的下場就是死亡,連吾妻死前的遺言也講明了自己的孤獨:

I wanted to exit this world quietly, without leaving a mark on anyone's heart, so that no one would remember I had even existed at all. I wanted to die alone.

我想要安靜地離開這個世界,不在任何人心裡留下痕跡,沒有人會記得我曾經存在過。我想要一個人死去。

彷彿是遊戲在跟玩家說「這傢伙,玩BLゲ還不談戀愛到底來幹嘛?


延續無爆雷段落,個別講一下観月和松田,以及他們與吾妻。

観月線實在是索然無味。前面提過,他的路線在我看來完成度極低,缺乏角色己身的災難與轉折,又無法在路線中解決佔去許多版面的荒島之謎,好似他只是為了填補松田對面的位置,以完成遊戲的架構,並擔任吊玩家胃口的角色。

再講得更深入一些,他與吾妻的戀愛/相處過程,我也看得很難受。倆人在前半段無止盡地進行幼稚的爭吵,観月很多時候完全無意和吾妻互相溝通,常常會有類似如下的對白:

観月「...」

吾妻「...」

観月「...哼。」

吾妻「你倒是說點什麼啊!」

観月「...嘖。」

不溝通可以有很多種表現方法,看過十數次這種交流真的讓我快要抓狂。兩人之間因為持續爭執和身體相性而建立起感情,以吾妻的立場來說,在我眼中有種揮之不去的不平等感。

倒不是說我不喜歡観月這個角色,前面將観月標作「理性」,正是因為這個角色的行為自始至終,除了他為吾妻產生利我族群思維以外,其所作所為都是對大眾有益的,沒有私心,能在一片混亂中最迅速地做出最有利的決策。即使情況對自己極為不利,他也處變不驚,只有吾妻能使他心亂如麻。

對吾妻來說,観月是他追尋的夜中微光,這段關係為他照亮了心靈桎梏的出口。相對地,當他陷入絕望,也只有観月是他唯一必須守護的最後光明。

松田,啊嘶──

原諒我發出心靈上的怪聲,松田這個角色對我來說實在太過誘人。前面也講過他的路線最為完整,就不再贅述。

松田線讓我意識並確認這個劇本「欸!真的很莎特!」主因在於他對吾妻在性事上的追求以及他對可能伴侶的既定相處模式,都有物化對方(或說是將自己的理想和慾望套至對方身上的行為)的傾向。

這點可以從他對吾妻的保護行為上看出,就像那種一生只有一個伴侶的動物,不過是一次性事,他就認定了吾妻。當然「都是有關性愛相性」這點在観月線也是一樣的,只是在松田線中表現得更為自然,吾妻對松田的付出與關懷,才是倆人真正得以向前行進的理由。

針對這個角色在遊戲中表現出的惡行,顯然松田對「形象」也有所自覺並為之掙扎,所以他才一再推開吾妻。他對施使暴力毫不猶豫,並慣性地將自己封鎖、將他人排除其外的行事風格,勾起許多我自己有所認知亦試圖隱藏的負面思維模式,不是說我有那種傾向,但我確實理解「不被認可」和「不被認同」的挫敗與絕望。

面對眾人的指控和自知犯罪的心理壓力,他的沉默,在我看來是習得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的受傷野獸在發狂之前的最後自制。

(我自己一邊玩是一邊猜,該不會松田以前是小混混,後來改過自新成為社會人?所以他特別以自己被賦予的社會責任為榮,當那份信任被否決,以一個成年人來說應該能理解他人猜忌的正當性,文明的溝通討論才是正道,但他卻是馬上縮回自己的殼內,並以暴力來免除對自己心理的傷害)


對比這二位的好結局,分別是在夜晚的空中與夕陽的海上發生,雖然結果一樣,但個人詮釋上卻是相當不同,這也與他們個人的設定十分吻合:

夜晚銜接著黎明,而夕陽接續是黑夜的到來。雖是暗卻代表著光明,雖是光卻代表著幽暗。観月牽引著吾妻在安全的直升機上回到本島,而松田卻是與吾妻在還沒造好、坑坑巴巴的船上試圖逃生、飄於於無邊無際的大海之上。

「樂園就在你想要的地方,我一直以來都是那麼想的。」

「只要我們在一起,哪裡都是樂園。」

兩人對這段關係是完全不同的心態。

當吾妻對松田說「你划槳累了之後就換我來吧」之時,我的心中充滿了溫暖之情。他們的關係在我看來是現實且有來有往的,同樣面對著令人不安的世界,一人跌倒有另外一人攙扶,即使時有雲影籠罩,他們也能持續浮於水面之上,而非孤獨地向下沉淪。

總而言之,我就是松田派啦😂

我自己從頭到尾都是用意象和象徵在思考這整個劇本,所以實際發生什麼細節,在一個虛擬的故事中對我來說比較不重要,但應該有很多人會過不了故事中的施暴橋段。

現實中有DV或是精神霸凌的情況發生,請真的要好好思考是否要繼續維持會讓自己受傷的關係。

至於分別在兩大表線之中能取得的寢取結局,因為我先走観月路線,在我不知道有NTR情節的時候,我只想過本鄉(Hongou/ホンゴウ)可能是把主角一行人困在島上的謀略者之一,結果......😳🤭😌😋👏大概就是我的反應。好吃啦,雖說只是純粹性癖那方面剛好有對到電波,故事邏輯則是有點沒頭沒尾。而島田(Shimada/シマダ)的偏差行為以及他對吾妻的覬覦,是在一般故事中非常明顯,經過本鄉之後一點也不意外。


吾妻與高良─面對過去的痛苦

高良這傢伙完全沒有正經的CG,嘖。

回頭講前面提到的兩件事:1. 高良的結局 2. 高良線的象徵

首先,如果用戀愛遊戲的角度去看高良結局,肯定會覺得吾妻一行人綁架高良遠走高飛是所謂好結局,而吾妻拋下高良是壞結局。

同時回答之前「有沒有自己突出困境的路線」的問題,有,要走高良線,然後不把高良當作真正的對象,而是讓吾妻的心靈成為一座孤島的「創傷過往」的代理人;這樣一看,就會覺得兩條正經的結局對吾妻來說,其實都是好事。

遠走高飛結局其實就是重複表線那些「戀愛使人不自由」「吾妻被當作慾望的投射」等等的概念,所以我主要就講講我對另一條分歧的想法,但也會混著遠走高飛線的細節。

(高良直接開動吃大餐的結局就...嗯,好吃🍽️)

劇本設計以高良作為吾妻的鏡面是顯而易見的,「高良」之名拼音"TAKARA"指的其實就是日文中的「寶藏」;故事中,吾妻一開始就半開玩笑地表示想著要在島上尋寶,在高良線中,高良也成全了吾妻想要尋寶的玩性。

無論是配合高良的尋寶的遊戲,或是發現高良所代表的真義,都能夠讓吾妻真正成為「自己故事的主人」。

「你總是將他人放在自己之前,我要給你機會來真正成為主角。」非常突破第四牆的說法。

高良作為吾妻創傷的象徵,或說是其觸發點(trigger)的證據,可以再看向他們對進食的堅持(只想吃肉和一定要吃人肉),他倆並非不能食用其他東西,而是因為「過去」逼得他們如此。

更加明確的一點,高良對吾妻幼年的細節知之甚詳,故事中的解釋是高良一族的監視讓高良對吾妻無所不知,但高良對吾妻心思的了解,彷彿他就是吾妻心中的魔鬼,又或是曾經消逝於吾妻手中的那縷怨魂。

要單純地看獨行結局的劇情也沒什麼,吾妻拋下自己的凌虐者,獨自走向光明──去哪裡,我們不知道,也不應該知道。

我自己比較腦補一點的詮釋,是困於無人島的飢餓感觸發吾妻童年受虐的創傷和精神不穩定,沒有食物的絕望迫使吾妻掙扎是否要踏過吃人那條界線,來讓自己能夠繼續活下去。

視覺上的線索是吾妻摧毀了(令他想起自己血緣胞弟的)高良的雙眼,如此,他就再也不能看見自己即將犯下的罪孽之舉。

雖然劇情很壓抑又逼讀者吃玻璃渣,對我來說這個結局是相當有意思的,有各種可能可以去思考。

補寫一下高良的感情鋪陳,想一想真的是幾乎沒有,因為對於高良來說吾妻就是他的東西,光是看到這邊我就覺得沒有什麼好討論的了我對童顏霸總沒興趣


以戀愛遊戲來說,果然還是要逃出荒島才是正確的想法吧?但我和一開始的吾妻卻有著一樣的想法,如果能夠做到自給自足,那樣的生活又有什麼不好呢?

但吾妻只帶一堆毛巾到荒島上毫無準備完全是NG行為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ADELTA《古書店街の橋姫》

健氣少年夏令營戀情:CAMP BUDDY

2023.07.22 BL漫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