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內心:N+C《DRAMAtical Murder》

  

DRAMAtical Murder (戲劇性謀殺)

Nitro+Chiral遊戲專頁相關影片STEAM (JAST) │ 2012 │ R 

青年蒼葉在日本離島的破舊小鎮上工作。一直以來有些小毛病的他,向來是由相依為命的奶奶替他開藥緩解不適。然而,有一天,他的奶奶竟被神秘的當地幫派給綁架了!在熟人的幫助下,蒼葉展開救助祖母的行動,沒想到卻接隨發現,原來島上的財團正在秘密進行一樁可怕的計畫…

JAST版不能直接切換語言,要分別下載安裝,實在有點麻煩,所以我就只看錯字有點多,偶爾會出現非在地用詞的繁中版😓

瞥了一眼八年前寫的心得,與其說是心得,不如說是當時的我一進場就被ミンク線攻擊到直接開始了防衛性詠唱🧙‍♂️(?) 總而言之,當年的我對DMMD確實就是感覺複雜。這次捲土重來再次挑戰N+C,結果會怎樣呢!?

…唉,感覺還是五味雜陳?

DMMD有著咎狗的結構+近似甜池的故事主題,但在設計層面上,目標群眾的年齡層大幅降低,昭和風味賽博龐克的科幻背景、明亮柔和的角色設計、歡樂的8bit編曲,且在圖文音敘事上下了許多功夫,特別是在路線共通的前半段故事上,將2D單圖以加諸特效和簡單的換位方式來模仿動畫的行進。最重要的是,文本的用詞與敘述上,相較前面幾作淺顯許多。

簡要地說,這個故事,即蒼葉與同伴(戀愛對象)們的目標,劇情上是摧毀邪惡財團的邪惡陰謀,實際上是角色們必須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避免自我沉淪──無論是因何而起、又造成何種性格上的缺陷。

先簡單講一下我整體的感覺:用形上角度去檢視這個作品的架構與意義時,蠻有趣的;若實際直視角色路線與行文,考慮到大量共通的劇情和情節,就不免覺得這些角色瘦骨嶙峋、缺乏血肉。但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還真的就是文本過度直白這一點。

所以我也來劇透得乾脆一點。

故事所在的兩大地區身處一座離島之上,一邊是窮人汲汲營營辛苦度日的舊城區域,另一邊則是被財團控制並加以隔離的高級生活區。

舊城象徵著平庸與日常,白金牢籠則象徵逐漸向外擴張的自我麻痺與自我設限。主角們的敵人「東江」(諧字可寫做「投影」)宣稱要帶給所有人最高的快樂與滿足,其所處之地,即蒼葉一一探視同伴心靈的地點,就位在白金牢籠的正中央的橢圓高塔之中(Oval Tower,oval也有卵型之意),可說這個引發眾人負面情感的地方就是白金牢籠的力量來源:因為痛苦,所以想要逃避。醉生夢死、窮奢極欲的生活也正是牢籠居民所表現出的寫照。

在固定的HE結局中,巨塔的壞滅遺跡代表心魔暫歇,並藉由舊城的居民進駐白金牢籠達到了心靈平衡。而「本島」的團體接手東江集團,或許是象徵這個離島──即單一角色心靈的代表──與外界,或說「外人」有了連結。

這只是我非常粗魯的詮釋,可以看看就好。

有了上次的教訓,這次我很果斷地把ミンク留到倒數第三(第二?)再看。下面依遊玩順序排列稍微講講我對每個角色的想法:


  • クリア(Clear):與衆不同之恐懼

上次對クリア線沒印象,這次好像還是印象淺薄。

クリア線的處理方式是兩極的詼諧與悲愴,劇情上很是討喜,クリア也蠻可愛的,但是內涵與心理層面的處理卻有如嚼蠟。

  • 紅雀:罪咎與恥辱的烙印

若有類似受迫經驗的人,能想像他們看紅雀的過去會有多不舒服。

紅雀曾遭受的侵犯,以及他同時身為被害人與加害人的事實,以紋身的形式永遠存在他身上。在一個街頭幫派以紋身為榮的世界中,身為其中一員的紅雀卻是為身上的印記感到羞恥。

通常是不太喜歡親友線,但紅雀和蒼葉的相處模式非常自然,兩人深刻的情誼在共通劇情中就表露無遺。

  • ノイズ(Noiz):孤立而孤僻

第一次的DMMD體驗,出於對角色的愛惜,我最喜歡的就是ノイズ線。這個先傲慢而後撒嬌的年下,和蒼葉在一起時那種互相鬥嘴又互相妥協的樣子有點太過可愛。

ノイズ的故事是典型的教養失敗兼缺乏關愛。

從他的習慣來看又覺得這個孩子至少有努力過融入自己的家庭,卻因為天生的缺陷而被父母放棄,僅以金錢的方式挹注灌養,導致他在遊戲中表現出不可一世又極度自我中心的態度,童年與外界的阻隔,也使他失去適當的社交能力,對維持血親家庭關係更是毫無意願──或是說,經歷一再的失敗,ノイズ早已失去相信他人的力氣。

那種臭脾氣,也只有心胸寬大到連ミンク都能坦下來的蒼葉能接受了吧。


  • ミンク(Mink):絶對的死之意志

或許我也中了ミンク對蒼葉施加「接受我」的脅迫暗示。

回顧下來,我竟認為只有ミンク線和蓮線是整個故事的核心,其餘路線都是填充棉花,他的路線說不定還是我讀得最愉快的🤦‍♀️時間到底都對我的腦做了什麼事啊?

ミンク或許是最接近咎狗シキ的角色,不只是主角蒼葉在ミンク身邊所遭受的磨難,而是倆人同樣強大的意志力與執行力,並同樣在追尋目標的路上隱藏、拒絕他們己身的矛盾。

對蒼葉來說,ミンク是無法抗拒的風暴、無可抵擋的災難,是超出理解,逼人咬牙向前行進的驅動力。如伊所言,他承擔著過往的死亡,己身也堅忍地朝向黃泉前進,如此想像就能懂得這個男人存在故事中的理由,在他面前任何猶豫與哀怨只是無謂的浪費時間。

對普通人來說,要如何去愛你的試煉與苦難?或許是意識到自己也能從那種痛苦之中得到力量或依託的時候吧。因此,他沒有被情感拖延的餘裕,無論什麼、無論如何、無論後果。

故事中,他對蒼葉唯一一次坦蕩地吐露自身真誠的歉意和情感,或許只存在Bad End之中,在那裏,他願在煉獄中永遠與蒼葉的靈魂相伴。

從前三線接續下來就能注意到,蒼葉在之前都是下定決心用自己「毀滅」的力量去「抹除」同伴的負面感受,如不安全感、罪惡感、孤獨感等等,唯獨拒絕一切干擾的ミンク,僅僅因為仍存一絲人性,而被蒼葉成功植入活下去的想法。他自身並未被蒼葉改變,也並非被蒼葉拯救,而是對自己的生命做出了抉擇。

總之,當我把ミンク看成某種觀念的代理人,他的一切便為之明朗。

在所有表路線中,ミンク與蒼葉相處的愛情感是低到快要看不見的那種,只有暴力與反抗、施壓和臣服。

讓我感到相當有意思的是ミンク的態度,他認為蒼葉,或說另一個蒼葉,與他一樣都是死亡的化身,當另一個蒼葉實際現身在他面前時,他卻對那個只追求滿足己身欲望的蒼葉,表現出相當程度的反感。

或許在另一個死神身上,他看到了自己愚昧專斷的追求。又或許,就算行使出極為殘酷的手段,他仍不忍見到其所熟知的蒼葉真正墮落。

這次我是有備而來,思緒沒有被此線所呈現的暴虐情節給鎖住,但應該不少人覺得ミンク很垃圾吧?即使是現在,我也不會說我喜歡這個角色,但我確實覺得他是這個遊戲最值得玩味的人物之一。


  • 蓮/蒼葉:對「我」的抹煞

相對ミンク的完全拒絕,這條隱藏路線闡述的是自我接受。

蓮、蒼葉和裏蒼葉的意識分別,看似在既有的陰影理論之上覆蓋一層三我概念;又者,也能將蒼葉的症狀視為解離症(dissociative disorder)的形象化,以幼年分離創傷(或是蒼葉在育幼院的未知經歷)去解釋蓮的誕生,以及少年蒼葉在年少輕狂後的個性丕變──若是遵循此脈絡,那麼玩家所見的蒼葉很有可能是最新的第三人格,在經過雙子的暗示洗腦之後成為主要掌事的人格。

而蓮作為分離的體外自我意識這點,雖然能夠理解,但也只是能夠理解,實務上是完全不可能,即便加上層層疊疊的科幻設定,也是相當狂野的想法。

總之,蓮這個線,我真的是,很難認真去看待,除非又把前述碧島指代為人心的理論拿出來。

而前面之所以會說DMMD在主題上和甜池有幾分相似,是由於蒼葉在每個路線之中都與自己的「破壞本能/死之本能」內心交戰,抗拒與生俱來的能力,因為過去而自我禁錮,害怕再次錯手傷及無辜。

在每條路線的最後,蒼葉的心裡都想著「只有我自己是不夠的」,而鼓起勇氣以自己拒絕的能力去幫助他人,但他從未試圖去看清心中那個「自己」的面孔,而是抱著自我犧牲的心態去完成自己的想望。

相較於甜池必定的「抉擇」,DMMD看重的則是能讓人更為完善的「融合」。

這條線之所以是裏線,我想目的也在於此,蒼葉必須接受蒼葉,真正接受過去的錯誤才能向前行進。至於有沒有必要硬要用個蓮出來作成戀愛線?我想就見仁見智吧,雖然蓮很可愛就是了。

不知道說什麼就說可愛,可愛無敵。


至於雙子ウイルス(Virus)和トリップ(Trip),他們與蒼葉的路線存在,或許是為了映照出セイ(Sei)與東江的關係。雖然挺香的,但角色實在描寫不足,他們的設定上與東江一樣是所謂「概念型」的角色,在DMMD:RC裡面對倆人有更多描寫,但已經說好不提FD,所以我就不多說🤐


在我粗魯的推論中,東江這個角色又擔任何種概念呢?每走一個路線,東江就會端出新的控制人心技術,接著說出反派的連篇鬼話,而他在故事中的對白令我最感興趣的部分,莫過於「其與命運的賭注」。

其對白金牢籠住民的管理手法和福利政策,完全不符合普世邏輯與收支平衡,他會做出這些事情,只是因為他想看自己能不能做到全面地控制他人,並直言,就算失利或死亡,那也只是他己身的敗北。

針對「東江到底是什麼」的問題,最開始我認為他可能是希臘哲學中享樂主義(Hedonism )的奉行者,抑或類似人格理論中「享樂原則(pleasure principle)」概念之執行者。

予取予求也不能達到真正的平靜,若控制人心,透過妥協與抑制,失去自我也沒有認知知覺,便分不清何謂哀怨嗔癡、喜樂苦痛。

又或者,如前所述,東江其實是一種創傷後的心理防衛機制,藉由沉溺五感慰藉,在縱慾放蕩之中遺忘傷痛,卻也逐漸失去對自我的掌控。

然而,換個角度思考,無論是信念或作為,就算不見得符合普世價值的「健康、健全」,自我放棄與遺忘痛苦也是自我保護的手段。

也或許就是如此,當主角們終於願意面對破壞自己身心靈的「愁思」,東江才會一派灑脫,絲毫不在意自己即將面臨的壞滅,因為他也只是人心的一環、機制的一部分,當任務達成,他就能轉身退場。

我想那也是セイ傳達給蒼葉的心聲,事物不是非黑即白,要盡可能了解面對。


放張色氣的蒼葉當分隔

寫到這邊也差不多了。

因為故事中有在「腦內空間」進行回合制遊戲的設定,加上應用榮格理論,這次中途一度有「請問這是N+C版的Persona嗎」的想法🦋

DMMD有許多瑕疵(咎狗節奏步調和複沓劇情的缺陷基本上完全複製,以及角色和整體調性問題),但製作品質上確實是無可置喙,商業上也是相當成功。

這次的大驚嚇…結果又是ミンク!真的沒想到我會對那個角色改觀那麼多。


有關白金牢籠

2012的遊戲,當年也沒想那麼多。

這次回來看就覺得,嗯~是不是有點辱的味道?🤔

像是白金牢籠入口的那隻貓熊。

或是牢籠內的資訊審查。

還有東江試圖透過洗腦、綁架監禁、科研、監控和親密間諜來侵蝕統一舊城區的等等手段。

喔,對了對了,還有鎮壓消滅少數種族。

我沒有特別指什麼啦,大家自己意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ADELTA《古書店街の橋姫》

健氣少年夏令營戀情:CAMP BUDDY

2023.07.22 BL漫札記